島嶼漂流 - Titania 泰坦尼亞島 《規則&介紹》




我是Friday,從無人島出海探險後,我發現世界是如此廣闊、包羅萬象,
自此便決定要不斷探索這個浩瀚的海洋。上次在萬那杜,我見識到了小國特有的經濟模式,
這次隨著商船開往其他國度繼續我的航行。這天我們駛到太平洋的某處,四周矗立著高聳
卻廢置的塔,塔外斑駁,外牆剝落,也沒有照明,讓人不禁懷疑建造這些遺跡的人們是否
在這個世上。商隊領袖這時才告知我這次航行的目的地:「泰坦尼亞島」,曾經以他們
一無二的高塔指引附近商隊聞名的壯盛帝國,只是國王年事已高,修建高塔或是心有餘
力不足,看來這艱鉅的任務只能交給眾多的繼承人。


Titania 泰坦尼亞島是個傳奇的國度,在過去泰坦尼亞海域四處聳立著蓬蓽生輝的高塔,照亮了來往個處的商船與旅人,但在今日,年邁的國王已無力再維護這些王國過往榮耀,僅能坐在王位上緬懷往事年華。於是一天,國王招集了所有子嗣,並宣布大家應該要齊心協力修建散落在四處的高塔,恢復王國既往的聲勢,而其中建樹最高的王子或公主,才得以繼承王位,繼續照亮泰坦尼亞的未來。

遊戲配件相當豐富,機制也頗為簡單,適合新手入門。




Titania 泰坦尼亞島的配件相當豐富,有海星、小船、貝殼等等海洋風情的各式Token,讓人看到的第一眼印象就不錯。遊戲機制也相當簡單,在每個玩家的回合,僅能執行打牌或抽牌,共3個行動(抽牌就等於Pass了),然後依照出牌的對應顏色,擺放船隻到六角形的圖版上,再拿取獎勵或執行對應的行動。遊戲裡,玩家是國王的子嗣,要用貝殼來修建高塔得到分數,並利用海星裝飾這些王國的象徵,兩個時期結束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得王位的繼承權,成為遊戲的勝利者!

由於此遊戲僅出版德文版(英文版好像有賣出版權,但後來沒有順利出版),所以就借用BGG上面的圖片來看看遊戲裡精美的配件吧:

共三色的船隻,並不是代表玩家的船喔!

四種顏色的貝殼,分別可以建造不同外觀的塔。

遊戲啟動的機制:卡片,出對應顏色的卡片就可以放置一艘船在圖版上,執行行動。

海星與塔,海星的形狀相當討喜,而且得分方式也相當兇猛!

遊戲簡易規則:英文規則連結

遊戲目標:
遊戲共進行兩個時期;當一個顏色的船用完時,該玩家做完該回合的步驟,時期立即結束,當第二時期結束時,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起始設置:
如下圖擺放板塊:(圓片混洗,放到圖版空格),船擺上去後才會翻開,並將計分標記都放置在0分位置。其餘配件分類放置一旁,每位玩家抽4張牌

第一時期,先將各色船隻3艘放置一旁,第二時期才會用到他們


遊戲進行:

由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輪流執行以下行動:

  1. 出牌(一張一張出,熟了之後當然也可以一次出玩
  2. 抽牌(選擇抽牌後回合結束,手牌上限7張
  • 出牌總數和抽牌總數為3,也就是說可連出3張牌,或出2張抽1張,出1張抽2張或抽3張牌。
  • 出牌後,放置一艘對應顏色的船至空格。
  • 出牌時,船隻僅能以原有的顏色延伸出去,意即出藍色卡牌,僅能將藍色船隻放置於圖版上原有藍色船隻相鄰位置(混色則選擇一個顏色使用)。
  • 每格空格僅能擁有2艘船隻,且不能相同顏色

空格說明:
  • 貝殼:得到對應的貝殼(彩色的則選擇一種顏色,得到對應數量之該色貝殼)。
  • 海星:得到對應數量的海星,並選擇執行海星裝飾行動。
  • 分數板塊:抽取一個分數板塊。
  • 船隻:拿取一個相同顏色的船隻,放在相鄰該空格位置,並執行其行動。
  • 起重機:玩家必須執行建造高塔行動。
  • 分數:獲得對應分數。
  • 卡牌:抽取對應數量卡牌。
  • 高塔:玩家不能將船隻放至於此。
建造高塔
執行該行動時,玩家必須鄰近該起重機空格建造高塔,規則如下:
  • 可建造任意座/層的高塔,只要資源足夠。
  • 每座塔最高4層
  • 每座塔第一層1個對應貝殼,第二層2個貝殼,第三層3個,第四層4個
  • 建造完後在空隔放置高塔指示物。
  • 建造的每層塔3分,若有海星裝飾,則每層4分
海星裝飾
執行該行動時,玩家獲得對應數量的海星(有1個和2個兩種),並可選擇使用手上的海星裝飾高塔,使用的數量、目標位置皆不限,規則如下:
  • 要裝飾一個高塔空格,必須支付「圖片上高塔數量」之海星(上面有沒有高塔並不影響)。
  • 放置一個海星於該空格,剩餘的放置到一般供應區。
  • 獲得分數:圖片上每座高塔1分,每層已經建設的高塔1分例子:哈利在一個圖片上有三個高塔(並建設了綠色塔3層)的空格欲用海星裝飾,必須花費3個海星,放置一個於該空格,得到3+3=6分。
  • 玩家可以累積任意數量的海星再一起使用,但是每格空格僅能裝飾乙次
  • 有海星的空格,建設高塔時,每層4分(原本3分)。

時期結束:
第一時期結束後,將所有船隻移開,放到一般供應區(並加入一開始移除的9艘),迷霧板塊重新混洗,覆蓋於空格(如同遊戲起始設置)。所有版圖上的塔、海星保留,玩家保留所有的手牌、得分板塊、貝殼以及海星等。然後開始第二時期。

第二時期結束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平手則比較剩餘的(海星+貝殼)數量


心得:
泰坦尼亞島是個非常簡單的遊戲,規則簡單好教,玩起來又非常迅速。主題雖不是很明確,但是配件設計搶眼,讓人一目了然感受到「資源收集」、「建造」的感覺,得分手段也簡單明確,只有三四種(蓋塔、裝飾塔、抽得分板塊、海上空格),優點就是不容易混淆,適合作為一個推廣遊戲或家庭遊戲,闔家歡樂。

即便如此,泰坦尼亞島還是款Rüdiger Dorn(其有名的作品如果阿醬爆商人鑽石俱樂部等)的典型歐式遊戲,最後比較分數決定獲勝者,雖有運氣成分在(迷霧板塊、抽取得分板塊、卡片顏色),卻也讓泰坦尼亞島的定位較為明確,作為一個小遊戲暖場或是介紹給親子同樂是非常合適的。在BGG上Titania的評價並不是太高,可能也跟其只有德文版本有關,卻讓他二手價值降低(BGG上有些新品只賣1X歐元),相對是款划算的桌遊,可惜在台灣似乎不好找到販賣的通路,有幸在PTT桌遊板板主小艾的介紹下玩到一次,實在幸運!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66613/titania
BGG評分:6.46
作者 :Rüdiger Dorn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資源蒐集、建設
適合人數:2-4人(預期人數降低,策略成分也會提昇;另外也在BGG上被推薦兩人遊玩)
遊戲時數:約40-60分鐘

延伸閱讀



精美的配件算是泰坦尼亞島的亮點,可以快速抓住非桌遊玩家的目光。

由於卡片和迷霧版塊的關係,每次遊戲進行會有些許不同,
玩家如何調整短期策略(Tactics)相當重要。

(本文圖片皆取自BGG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