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xpected Treasures 車庫尋寶趣《開箱&規則》



Unexpected Treasures 車庫尋寶趣是電力公司作者2F先生在2002年的舊作,此次搭配了新的美術,在2012年重新出版,也出了英文版。其本質玩起來簡單輕鬆(可以說是完全不用腦袋,如果你很瞭解你的對手的話),跟另一款菲力袋中貓有點類似。當然依照綠毛的堅持,遊戲的德文名字仍是F開頭,叫做「Fundstücke」,而主題也如他大部分的遊戲,要嘛比較冷門,要嘛有其獨特的怪異之處,在車庫尋寶趣(其實我比較想要翻作垃圾回收場?),背景和之前介紹過的R-Eco有點類似,都是要在回收場附近撿撿垃圾好過生活。

車庫尋寶趣裡,玩家們互相是一群「資源回收人」,生活非常艱苦克難,需要共用「一個背包」、「一輛腳踏車」、「一輛摩托車」、「一輛小汽車」、「一輛小貨車」,要去垃圾場蒐集「沙發」、「椅子」、「檯燈」、「壞掉的電視」、「壞掉的收音機」等物品,來滿足各種奇怪個戶所需要的「訂單」以維持生計。只是在辛苦的背後,你的同伴有可能趁你前往垃圾場的路上把你身上的物品洗劫一空!也有可能你和同伴們爭搶同一個「背包」前往垃圾場搜刮寶藏,而使得有人得在家休息!




那麼就還是先從開箱開始看起吧,此次開箱是2012年出版的英文版:

封面的收音機,是不是相當可愛?當然也要印上作者的名字。

可以3-6人遊玩,25分鐘(包含講解XD)

一打開就看到說明書,配色一樣是綠色的,盒子大小與Friday相當

卡片相當大,與英文版Lost Cities一樣是7*12的
不過玩過之後...做這麼大實在沒有特別意義XD

盒背,簡述了一下規則

總共3張Token Sheet,分別有不同種類的垃圾。

可以看到與一般6*9的牌大小的差別。右邊是什麼遊戲呢?

你們這個團體共同擁有的交通工具(包包也算是一種交通工具啊)
雖然卡車、小汽車可以載走比較多的貨物,但因為
穿梭在回收場較不方便,所以要比較晚領取物品。

每張牌有時鐘標記,讓你知道開這個交通工具出去要花多少時間。

客戶的訂單,一旦滿足了客戶訂單,可以得到額外的加分(右下)。

六個玩家六種顏色的交通工具牌。其實這遊戲也可以PNP啊! 

各種可能找到的垃圾,數字即代表他的價值,另外收音機可以當做百搭(WHY)
另外當你和你的對手同時想開貨車出門時,就要比誰的順位在前,
僅有較前順位者可以開車出門取貨,其於的玩家得在家睡大頭覺!

規則


  • 首先隨機發給每位玩家一個順位標記,洗混訂單卡(四人時移除4張,三人時移除3張),將所有的物品丟到綠色袋子內,每位玩家領取自己顏色的交通工具卡。
  • 翻開訂單卡,依照訂單上貨物「數量」的數量,抽出對應的物品數量(暗抽),重複此步驟直到場上翻開的貨物數量達到玩家數量*2。(例如四人玩,至少有有8個貨物在場上)
  • 每位玩家同時出一張交通工具,決定該回合可以帶回去幾個貨物。若有相同的情況,則順位在前者可以執行,在後者都得在家睡覺,並且最前者將順位和「最後玩家」交換。(例如順位1玩家、順位3玩家、順位4玩家都出2號腳踏車牌,則僅有順位1玩家可以行動,剩下的玩家必須在家睡覺(並把牌收回),順位1玩家和順位4玩家交換順位標記
  • 行動階段:由數字低者(小偷、腳踏車、摩托車,以此類推)開始行動,任意挑取對應數量的貨物到自己面前,並且可「完成訂單」,棄掉對應的貨物(蓋著放在一旁),拿取對應的訂單卡。(小偷行動:偷取有「出任務玩家數量的貨物」,例如三個人玩時,僅有2個人到垃圾場撿寶,你便僅從他們身上能偷取2個貨物,可以隨意指定目標(分開偷、集中偷皆可)
  • 回合結束:未完成的訂單卡、未被拿取的貨物仍留在場上,除了「小偷」外每位玩家收回自己的交通工具卡,開始進行下一回合。
  • 當最後一張訂單卡被翻開,此時進行最後一回合,最高分者當選「垃圾之王」。(每個貨物也有基本分數,將其相加,並與訂單上分數相加即為總分)


簡單心得:

當初會想要玩玩看這款不外乎是丈著Friedemann Friese之名,並看過BGG上許多人的評論是一款不錯的「filter」類型的遊戲(意思是說推廣新手用,並且可以看出他們對於遊戲硬度、類型的接受度),由於遊戲時間短(前幾天試跑講解規則+一場遊戲花不到半小時)、遊戲盒子小好攜帶,也是某些特定場合、時間下不錯的選擇。

車庫尋寶趣裡,玩家同時選擇交通工具有點類似「身分隱藏」的概念,與在台灣當紅的Bang風聲暗影獵人等類似,但由於是「同時選擇」,又沒有「玩家提早出局」的情形,算是可以讓每位玩家都進入狀況。遊戲中由於有「小偷」這樣的角色存在,玩家間存在不小的互動性,若是太針對某人攻擊...小心慘遭報應!BGG上一位常用XXX killer最為影片標題的JOEL也為車庫尋寶趣做了Review,並且下了Libertalia(萊柏塔利的海盜,文末有連結) Killer,或許性質有點類似,而車庫尋寶趣便在遊玩時間上勝出,且不需要記得太多角色牌,使得新手更加容易入門。

這類型遊戲通常具有一定程度的運氣成分,不過Friedemann Friese將過於複雜的計算都去蕪存菁,並大幅縮短遊戲時間,讓喜歡重度策略的玩家也可以嘗試看看。但是在玩過一場(四人遊戲)之後,覺得遊戲太過單純,猜測對方角色運氣成分不小,一開始隨機分配的順位標記也沒啥道理,或許比較不適合喜愛策略程度較高的玩家,較適合沒接觸過中度策略桌遊的玩家來嘗試,會較有「車庫尋寶」的樂趣囉,只能說這次Friedemann Friese讓我有點失望。

網路上也找的到中文規則,因我沒有聯絡到翻譯者,歡迎有興趣的玩家自行搜尋看看囉。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475/unexpected-treasures
BGG評分:6.31
作者 :Friedemann Friese
遊戲機制:成套蒐集、隱藏身分
適合人數:3-6(看BGG上討論好像5人以上會很卡XD)。
遊戲時數:約30分鐘內(含教學唷)。

延伸閱讀

(第一張圖片出自BGG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