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Age: Style is the Goal 石器時代擴充-時尚風潮《規則&心得》



石器時代是款輕鬆明快的策略骰子遊戲,玩家要採集各種不同的資源,
像是木頭、磚頭、石頭和黃金等,來發展文明,建立各式各樣的小屋。
也可以在村落裡面製作工具、種田或是增產報國,讓你在採集資源時,
有更高的效率。

遊戲輕快明瞭,不需要文字就可以進行,重點是美術十分漂亮,
各種小配件,叫人一看傾心。

這是主遊戲精美的內容物!非常推薦給新手、中手玩家。




身為一個部落領袖的你,不僅要帶領部落朝向更多樣化的小屋發展,
也要記得發展各式各樣的文明(像是石版文字、編織技術、製陶技術等等),
要和巫醫、工匠等重要人物打好關係,得到高分。
在此同時,也要記得「民以食為天」,若你沒有採集到足夠的食物,
將會得到嚴厲的懲罰!


今天要介紹的便是這款遊戲於2011年底出的擴充:時尚風潮 (自己亂翻)


BGG連結: 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07576/stone-age-style-is-the-goal
BGG評分:7.64(主遊戲7.72,BGG排名28!)
遊戲機制:工人放置、卡片蒐集、擲骰
適合人數:2-5人(兩人偏策略,人多則偏歡樂!)
遊戲時數:約60-75分鐘(加了擴充較長)

這個擴充主要加入了商人的元素,讓玩家可以用資源交換資源。
也在狩獵時,提供更多的選擇,可以把長毛象的牙拔下來,
當作裝飾品(我們要愛護動物),來和別人交換或討得伴侶歡心!

右邊是象牙,左邊磨製而成的戒指(代表三個象牙)

多了商人小屋的村莊(屋子上有象牙的),可以在這裡交換物品?

遊戲規則:(為簡易規則)

設置:

將新的文明卡洗入舊的,每位玩家拿5個工人、12個食物和1個裝飾品
在原有規則中,若玩家食物不夠是可以吃資源的,
但裝飾品並非資源,所以不可以食用!遊戲結束,裝飾品也不計分!

將文明卡額外開一張在第五格,也就是上圖三個象牙+三個象牙的位置,


遊戲進行:


第五格文明卡一定要用裝飾品購買,代價為三個裝飾品,
購買完成後(得到對應獎賞),你可以再花三個象牙,抽取文明卡牌庫一張牌。
但是僅有計分作用,上半部的獎賞不發生效用

商人小屋,一次要放兩個人,
結算時,得到兩個裝飾品,並且移動商人軌(石板)上的標記兩格

於你沒有佔人於商人小屋回的合中,你可以依照商人軌上的比例,
任意交換資源一次,但有以下條件。

上方刪除號部分修正為:商人軌上有1以上,不管有沒有人佔領商人小屋,符合下面三個條件都可以修正!
  • 要在你沒有足夠資源買木屋、文明時才可以交易
  • 交換的比例如圖版所示,例如在8的位置,可以一換一,可以用裝飾品交換
  • 若交易回來,有多餘的資源,則必須繳回(通常發生在一個換兩個時)
舉兩個例子:
  1. 你想要建設1~7個任意資源可以建設的小屋,並且手上有三個裝飾品,7個黃金
  2. 你的交易指示是位於9,可以以一個任意「物品」換得任意兩個「資源或物品」你就不可以交換一個裝飾品成兩個黃金來省下既有的兩個黃金你一定要用你手上的七個黃金來蓋這個小屋(當然你也可以僅用一個)但是可以說你要用兩個石頭、五個黃金來蓋這棟小屋,那麼就可以省下兩個黃金。
      2.你想要建設1~7個任意資源可以建設的小屋,並且手上有三個裝飾品,5個黃金
         你的交易指示是位於9,可以以一個任意「物品」換得任意兩個「資源或物品」
         你就可以用一個裝飾品換成兩個黃金來蓋這座小屋(且一定要把所有黃金用完得42分)
          
於狩獵區,你可以自由的選擇要得到裝飾品/食物的任意組合。

  例如你花費兩個工人,骰到6,食物和裝飾品都是兩點點數一個,
  你可以得到3個食物、2個食物1個裝飾品、1個食物2個裝飾品或3個裝飾品。

另外一些常常忘記的遊戲規則:


  • 2-3人玩時,村莊僅能有兩個區域佔人;4人時三個區域。
  • 只要你在交易軌上前進(無論步數),你都一併獲得兩個裝飾品(常常在你因為其他管道使交易軌,像是時尚骰表,前進時忘記)
  • 裝飾品不是資源,不可以吃,不可以當任意資源蓋小屋,遊戲結束時不計分

新的時尚骰表,買到的時候依照玩家人數骰對應數量的骰子,
然後依玩家順序,依照意願領取對應好處。
6:生一個人、        5:商人軌前進一(並得到兩個裝飾品)
4:抽一張文明卡、3:一個任意資源、
2:兩個裝飾品、    1:兩個食物。


全部新的文明卡,多了一種文明(戒指),
還有時尚指標(拿著象牙的女仕,多麼Fashion啊),讓商人軌可以計分。


心得:

我對石器時代的感覺可說是一波三折,
一開始在BSW接觸時,覺得是款順位、骰運很重的遊戲,評價僅是普普,
但玩了數十場後發現其實他在兩人對弈時,是款非常策略、著重發展的遊戲。
需要計算,並可因應對手的打法有所改變,像是下圍棋那樣!

這樣的對應方式,甚至是許多經典遊戲沒有做到的
(沒有太多的手段可以阻饒對手繼續衝高分)

擴充的好處在於:


玩家可以很簡單的透過六點狩獵的採集來獲得另一張文明卡(六點骰點)
且有機會再額外購入隱藏分數!(而增加的文明卡也讓遊戲步調抱持相當程度一致)
交易的規則也讓象牙,甚至木頭可以更有彈性的運用,讓後手有一個不一樣的策略空間

在多人遊戲時,後手比較沒那麼吃虧!
(這個遊戲基本上在多人時,第一或第二順位玩家佔有蠻大的優勢)

加了擴充之後,多人遊戲時平衡性更棒了,路線也多了一些。
如果你想找個三到五人可以一同歡樂(歡樂的點在於:你看到別人骰出很爛的點數!),
又有點策略的遊戲,推薦你石器時代,並加上擴充來玩!

(我會建議,若是兩個比較熟的玩家對弈時,
 將抽到的文明卡都展開給對手看一下,以降低運氣成分,並可阻饒對手。)
各種新的小屋,有些可以讓你蓋的時候立即得到好處,有些則是讓你可以用裝飾品蓋屋子,
有的則是讓你蓋了之後每輪得到一個對應資源!(還有一間隱藏的茅廁...)




*2013/3/10 錯誤修正!
*本遊戲要搭配主遊戲才能玩。

(圖片,節錄自BGG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