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 資源回收 《開箱&規則》


R-ECO是款輕快的紙牌遊戲,玩家們扮演垃圾回收工人,要收集亂丟的垃圾拿到工廠去回收,藉此換取分數。然則工廠回收垃圾後也會產出其他的附帶產物,玩家們只好把這些附產物再扛回家...唯有在工廠收集到四種同樣的垃圾時,玩家才可以和工廠換取微薄的獎勵(拾荒人是非常艱辛的啊!),最後得到最多獎勵的玩家獲勝!


R-ECO是由日本人Susumu Kawasaki(他還設計過迦太基商人,但是我不是很喜歡)於2003年設計的,這次要開箱的是在2010年重出的德文版。




新版的封面走蟲蟲風。

八歲以上可以玩,實際上兩個人也可以玩,而且還不算差!

拆開後所有的內容物,總共有120張牌,一張說明書,這樣的內容物以價錢來說是有點貴!

總共有四種垃圾,分別是鋁罐(藍色)、紙張(黃色)、玻璃罐(綠色)、鐵罐(紅色),
記得要做好垃圾分類啊!

每種垃圾中,有三張兩個的卡牌,可惜我覺得這版本的美術讓人不能一目了然數量的差別。

計分獎勵,舊版使用的是Token,新版則用卡片代替,
個人覺得稍差,但是優點則是攜帶方便
不過roko那邊設計的有點像是閃卡,算是蠻特殊的!

規則:

起始設置:


  • 每位玩家發三張垃圾牌。
  • 獎勵由大至小,分成不同顏色堆成四疊(當做工廠)
  • 3-4人:0, 1, 2, 3, -2, 4, 55人:0, 1, 2, 3, 3, -2, 4, 5
  • 在每個工廠一側,隨機放一張垃圾牌(垃圾區),另一側為玩家出牌區(回收區)


遊戲流程:


  • 決定起始玩家,每位玩家輪流出牌,一次僅能出「一種」垃圾,張數、垃圾個數不限
  • 將牌出至「回收區」後,將工廠另一側「垃圾區」的垃圾全數收回,然後工廠會生產垃圾,其數量為:總垃圾數+1(若工廠區有三張,則從牌庫抽四張牌放到垃圾區)。
  • 若玩家出牌後,工廠回收區大於四張(四張以上),則玩家必須拿取最上方的分數獎勵。同樣也必須將垃圾區的牌全數回收,並且在垃圾區補一張新的垃圾
  • 每位玩家出玩牌後,檢查手牌是否超過五張(因為每個人的垃圾車很小...),若超過,必須把超過的牌蓋在自己面前,遊戲結束後每一張扣一分(因為你亂丟垃圾!)。
  • 若牌庫用完,將用過的牌混洗當做新牌庫。
  • 換下家開始回收垃圾,重複此循環。

遊戲結束:

當任一種垃圾的分數獎勵被拿完(五分的被拿走),遊戲立刻結束。
  • 每種垃圾的獎勵至少要有兩個,該種垃圾才得以計分。(例如你只拿到5,並不計分)
  • 每張蓋牌扣一分,若你沒有亂丟垃圾,最後得到榮譽獎勵,依照「有亂丟垃圾玩家的數量」加分三人時,此獎勵加倍!(四人玩時,有兩個人亂丟,沒有亂丟垃圾的玩家各+2分
  • 分數最高者獲勝。(平手則比較亂丟垃圾,較少者贏,若再平手,則共享勝利)

相信大家可以看的懂這個德文版的計分範例!


兩人特殊規則:

  • 分數獎勵3分者,移除遊戲(0, 1, 2, -2, 4, 5
  • 沒有亂丟垃圾者得到4分


心得:

接觸這款遊戲是多年以前參加Z-man的一個活動,其中的資源回收比賽(我同學甚至在比玩之後就把那付牌競標下來了),之後念念不忘,也和同學玩了許多場(更偷偷帶到軍中玩)。

資源回收是款非常容易上手的遊戲,遊戲規則大概兩三分鐘就可以講完,計分方式也很單明瞭,很適合一玩好幾場,或當做大遊戲間的墊檔小品。雖說有運氣成分在,由於人心險惡,上下家互卡、陷害的情形也常常出現(逼迫下家一定得棄牌,或拿遊戲中的-2分),玩起來也不會顯得沈悶無味!

其計分的方式相當有意思,最高的兩個獎勵(4、5)上面卡了一個(-2),當場面上都剩下-2的時候,總是沒人想要拿負分的獎勵(是工廠爆炸了嗎?),但是一旦有人拿了之後,遊戲節奏焉然變為另一種境界,此時沒跟上節奏的玩家通常不容易獲勝(因為只有一個玩家可以得到5分的獎勵)。所以他也不是摸個一兩場就可以掌握住的遊戲,非常適合介紹新手!遊戲時間也相當簡潔,沒有龜手的話,三到四人遊戲應該可以在15-20分鐘解決。

資源回收兩個人玩也蠻不錯的,因為上下家都是對手,策略意義上升不少,且可以稍微算出對手的垃圾種類,蓋牌與否影響了得分取向,讓遊戲可以玩的更加有深度。另外遊戲主題富有教育意義,教小朋友玩的話也別有一番風味。(個人認為小學一年級就會玩囉!)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290/r-eco
BGG評分:6.73,排名第690
作者 :Susumu Kawasaki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垃圾回收)
適合人數:2-5人,推薦3-4人玩樂(兩人玩時策略意義也上升不少!)
遊戲時數:約20分鐘(兩人玩應該不用十五分鐘)

舊版的計分是用Token替代,較為簡潔,不易搞混有質感。

新版的特色是閃卡(!),好處是可以用卡盒帶著,到處推廣。


(部分圖片,節錄自BGG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