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uchables 逆轉人生《電影雜談》



最近看了這部法國票房超過鐵達尼號的電影,實是非常有感觸。
內容描述一個僅有頸部以上能活動的富豪,應徵看護,因為一時的好奇心衝動,
以及不想永遠地被當作一個殘疾人看待,雇用了一個完全沒經驗且背景複雜的黑人。

Intouchables片名也取的非常好,而中文片名一樣令人不敢恭維。
(甚至中文海報還改成Untouchables,英文比較正確?)
而其實早在去年就已經於世界各地上映,台灣則是今年三月才上映,還有些電影院可以看的到。




兩位主角演技也是非常到位,那些生活中的訕笑可以笑到人的心坎裡,
還讓你覺得那種笑容、開心的心情不是"演"出來的,有著法國片一貫洞察人性的作風。
也在坎城影展(2012)得到9項提名,最後Omar Sy得到最佳男主角的殊榮。
François Cluzet也在東京影展得到最佳男主角,以一個僅能用頭部來表達所有情緒,
性感帶僅成藉由撫摸耳朵的殘疾人士來說,他每一個表情、笑靨,
甚至是約會焦躁不安的情緒、鬧彆扭時的玩心都詮釋地穿透人心。




突然地,我想起前些日子被提名、並得到奧斯卡最佳女演員獎的《攻其不備
和這部《Intouchables》相比,同樣是關懷別人的真實故事,
同樣是富有人生擷取市井小民最真誠的一面,甚至都採用倒敘的方式來完成劇情的交代...

然而,優劣是比較出來的
馬上可以在美好之中,挑出那獨一無二、與眾不同,教你畢生難忘,永世銘記的畫面。

看完之後,我不得不大力推廣給周遭所有的朋友,
不僅僅因為它讓我看看見生命的簡單、美好,劇情流暢地在內心流動時,
也讓我看見生命中更純粹,卻亮眼、令人注目的價值。

主角簡單的一句話,也讓我想更珍惜身邊所有的人。
「我真正的殘疾,不是在身體上,而是失去我太太。」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