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遊戲部落格 Blogs of Board Games《介紹&整理》




桌遊部落格(桌遊網誌)大概是除了BGG外,中文(繁體)桌遊資源最常獲取資訊來源之一(對我個人來說,另一個是PTT桌遊版),在BGG上,常有國外的高手的Review、影片介紹、開箱,還有許多出版社的最新資訊甚至是小道消息(以及一些抽獎問答!),然則最新的遊戲國內不一定可以簡單購入,語言上的隔閡也常讓玩家們摸不著門道,所幸光是台灣就有許多熱心、熱血又強大的玩家,紛紛介紹各自喜歡的、最新的遊戲,不惜分享開箱文、規則和心得,使得原本生硬的英文規則說明書,也變得和藹可親,不管看不看規則,各式的遊戲介紹也是玩家在添購遊戲時,重要的參考依據。

不知道在為數眾多的部落格裡,看倌們詳細閱覽過幾個呢?此次文章就把一些容易看到、古今中外(沒有外)的部落格整理出來,供大家參考,相信多看了幾個不同風格的部落格和遊戲介紹,大家的荷包又......。

或許是風俗民情的不同,各地玩家對待桌遊的態度也大不相同,國外的Review較不會有完整的開箱、細部介紹,多注重於遊戲本身的耐玩性、機制,帶來的樂趣,也多會做出簡單的評分(尤其以BGG上特別常見),有些格主也會撰寫策略相關的文章,讓大家有討論的方向。台灣因為桌遊需要進口,貨運成本又較高,部落格介紹許多都包含了開箱、配件概覽,讓玩家可以了解他們將「買到」的是什麼東西,不過近年來無論國內外越來越注重桌遊的「美術」層面(甚至有些模型控)、科技越來越發達(用手機照相也可以很好看),開箱文的比例也逐漸增加(下面將介紹一點常見的部落格撰文模式,想看部落格整理者,請直接點擊觀看)。

部落格是擷取心得的重要來源,若對小弟的部落格有指教、建議也歡迎指教!

以自己的瀏覽習慣為例,還是偏好一眼可以看到「遊戲後感想」,不管是機制如何運作,玩後感、一點點策略方向之分享,或者將遊戲各個部分和其他遊戲作比較,都可以讓我快速了解這款遊戲大致樣貌;而且多聽聽不同人之玩後心得,總是會對同一個遊戲有不同感受(所以我盡量附上延伸閱讀讓玩家們有更多參考的標的),有些人會講的很細,實是玩家們,玩過多次後,細細咀嚼出來的風味,更能真正體會遊戲的耐玩性、收藏價值,這種文章或許最值得Geek等級的玩家慢慢琢磨,也有許多討論的空間,最具參考價值。

再來還是會喜歡看「遊戲開箱」,包含配件、圖版、卡片的細部瀏覽,有些格主的開箱非常詳細,甚至拍攝每一張卡片、每一個Token等等,有時候可以發現遊戲之外,意想不到的細節與驚喜;在新遊戲、想要購買的遊戲上,都會特別注意這部份。「規則導覽」會是另一個關注的焦點,若有完整規則通常會是在「玩」時觀看,但是消化過的精簡規則,可以讓沒接觸過的玩家快速入門,在未來遊玩時,也有快速複習的功效,有時也可以窺看遊戲機制之樣貌。

另外我也會特別注意「遊戲背景」(或前言、導覽之類),若能了解遊戲的詳細背景、故事由來,玩起來不僅會特別有感覺,在教學時也讓你有「故事」可以說,讓其他玩家更快進入遊戲的情境,尤其某些特別有考究、主題的遊戲,遊戲訴說的故事,更是不可錯過的焦點。其他常見的還有「Pros & Cons」(推薦、反推之點)、「策略分析」、「遊戲預覽」、「設計師文章」、「教學心得」、「快速導覽」等,每個部落格專精的部份也不盡相同。

一些常見的桌遊部落格撰寫模式:
  • 遊戲背景
  • 遊戲開箱
  • 規則導覽
  • 玩後心得
  • Pros & Cons 、策略分析、預覽、設計師文章、教學心得、快速導覽

部落格推薦、簡介:

網路上有許多熱血的玩家經營各種風格不同的部落格,為大家整理如下,並附上簡單部落格介紹(繁體為主,後面加*者,為個人常看之網誌,以店家為主的則不列入)。未來希望可以持續更新此版面,讓大家查詢資料更為方便(拉至最末,有簡單連結整理)。

主要分為(本文章完成日期為:2014/02/12,02/19、04/11最後更新):

  1. 持續更新(每一、兩個月至少一篇)。
  2. 統合性桌遊部落格(收錄多作者文章,或合力撰寫)、
  3. 停止更新者(多數文章仍值得參考)。
  4. 近一年無更新,且文章數尚不滿十五篇者

介紹之排序首先依照內容更新頻率(半年內)、內容豐富度總文章數排序。若有不周、疏漏之處,還請見諒。(若有部落格主覺得部落格名稱、介紹不正確、適當,或者有新的部落格主希望列入清單,也歡迎留言(來信)告知,將儘速更改

1.持續更新中:

克勞德的桌上遊戲工作室*
http://gamesoncloud.blogspot.tw/
遊戲介紹相當完整,且包含自己整理得規則、中文幫助檔案下載;也介紹 Tom Vessel 相關之遊戲影片。有許多兒童遊戲、較冷門之遊戲介紹,也有一些簡單自製的教學。每月更新十篇左右文章,相當豐富。

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 *(小柴)
http://boardgame-record.blogspot.tw/
更新速度一流、豐富完整的開箱、背景調查&介紹,眾多新遊戲一手情報,多附上精美的全彩規則下載,想要了解最新遊戲、規則必看。

卓成桌遊*
http://boardgametable.blogspot.tw/
馬來西亞玩家記錄玩過的桌遊,大體分為遊戲大綱、親身體驗&心得三部分,並和不同遊戲作比較,值得玩家們參考。另也有不同平台(iPad、電腦)桌遊心得,以及陪女兒玩遊戲的紀錄。

緞帶肥肥小窩 (熊貓)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php?owner=dada80502
巴哈姆特介面之部落格,有額外的曝光率和吸引的族群,人氣相當高。遊戲種類繁多,以歡樂、兒童遊戲為主,若想找趣味桌遊或是和小朋友玩的遊戲,值得逛逛。

宅貓的桌遊櫃*
http://rogerjj.pixnet.net/blog
從2008即開始經營的部落格,遊戲類型廣泛,多附上個人簡單心得,值得參考。另也有規則、戰棋塗裝介紹。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大鐵)
http://synn-solis.blogspot.tw/
前幾年更新頻率相當快速的桌遊介紹,開箱圖文並茂相當具備推坑力!近來更新雖趨緩,仍有精采的各種戰報(帶團、推坑)之介紹,網站流量依舊相當高。另也有兒童遊戲推坑的最佳解說(小鐵)。

小布丁愛BoardGame (cwl)
http://cchopman.pixnet.net/blog
多為戰棋會相關桌遊介紹、也有最新消息之翻譯(Fantasy Fight Game)。過去也有許多值得參考之文章,例如桌遊大師專訪、BGG使用介紹等等,想深入了解桌遊產業背後的玩家值得一看。

納吉姆的桌遊破落閣
http://bgnachimu.blogspot.tw/
遊戲背景、心得、介紹並重的高雄玩家之網誌。還附有隨意評,提供多面相的量化參考。

It a Board Gamer from Board Game*
http://waymau.blogspot.tw/
介紹許多經典遊戲,包含其中特色、特殊機制和喜愛之部分,心得相當扎實有見地,另外也有部落格主喜愛遊戲的介紹。2013年值得期待的遊戲、設計師風格等翻譯文章都相當精采。

zzas桌遊小徑*
http://zzaslai.blogspot.tw/
本人部落格,偶爾希望帶給大家更具討論空間的文章,大體還是依照著 背景介紹-開箱-玩後感-心得-策略 等不同面相作介紹,也有遊戲推薦、線上桌遊介紹。

aethe的桌遊閒聊* (舊:開箱魔人)
http://aethebg.blogspot.tw/ 、 http://aethe.pixnet.net/blog
心得比重相當高之部落格,玩家aethe位於美國多玩兩人遊戲,改為閒聊風格後,其心得多是鏖戰多場後之所見,對於Geek等級之玩家相當具備參考價值。不時也有最新遊戲的玩後心得(一月份突然大量更新)。

OneGameClub的桌遊世界
http://onegame-club.blogspot.tw/
香港玩家、團購主的桌遊介紹,內容也相當詳盡。詳細介紹的部份,更是將桌遊介紹的相當深入。

大發瘋桌遊
http://linrichbg.blogspot.tw
除了遊戲介紹外,也有許多專文撰寫的感想、各式心得。作者身為教學者,還有許多桌遊帶團、教學的心得,也有自製(pnp)教學。

Yen's Game 遊戲學˙學遊戲
http://blog.yam.com/user/yen1221.html
快速、簡明的介紹是其特色(通常都不超過兩三百字),試圖讓玩家在最短時間了解一款遊戲。桌遊教學王得主。

戰棋室
http://war-gamer.blogspot.tw/
戰棋聚會之介紹。(因不常觀看,排序至此)

紙貓咪 (Jesse)
高雄桌遊設計師之網誌。告訴你他推薦遊戲/不推薦的緣由,另有許多從「設計師」觀點撰寫之文章,實得可貴,並有測試心得,若有心設計遊戲不妨參考之。

懷舊趣、紙上之樂
http://twohu2001.pixnet.net/blog
魚寶的桌遊歡樂時光,以介紹古早味遊戲為主,對早期台灣紙上遊戲、桌遊有興趣者不得錯過,偶也有近代遊戲之介紹、心得;還介紹國外參加桌遊團心得、桌遊近年演進,相當值得深入研究。

遊弈思˙歐洲桌上遊戲工坊
內有雙月出刊的:遊弈思桌遊報(在各大桌遊店免費發送),並有許多發人省思的文章,涵蓋桌遊理念、桌遊教育、玩家分析等等,值得一看!

阿緯桌遊教室
有開箱、規則以及一點心得介紹。種類繁多。

玩桌遊=愛樂事
http://erostw.pixnet.net/blog
桌遊設計師Eros近期開闢的桌遊介紹,主打「三分鐘介紹桌遊」,讓玩家快速了解,快速圖表讓玩家了解遊戲的優、缺點以及評分,是快速認識遊戲的捷徑。

桌遊不只是遊戲 (祐良)
背景介紹詳實,也附有中文規則說明書。多介紹當時最新的遊戲,也有紮實的玩後心得,值得參考。

夢幻B帥
http://sp11010914.pixnet.net/blog
遊戲心得、介紹,並且多抱持正&負面評語供玩家參考。

潛意識漫步空間
開箱、遊戲介紹都相當不錯,另也有電影影評,相當多元的部落格。

玩坊x桌遊x幽冥海域
早期介紹相當大量之桌遊,近期較少更新桌遊之介紹(故排序至此),但仍可搜尋到一些經典桌遊的規則、開箱、介紹,規則方面撰寫的相當清楚。

Mobileg的桌遊世界 (簡體)
對岸玩家以實際玩過的遊戲對局發表心得,有遊戲照片,底下留言討論熱烈,有興趣研究策略之玩家可參考,當然也可以依此作為遊戲評論。


2.整合性部落格(聯合作者):

卡牌屋桌遊誌*
http://bghut.pixnet.net/blog
2008開始經營,一開始為小右撰寫各種遊戲類型不同之文章,後匯集多人力量,可說是種類最多之部落格。

桌遊地圖室 (黑豬)
http://heyjude0929.pixnet.net/blog
2008即開始撰寫的部落格,三百篇左右的文章量,可以找尋到許多舊遊戲之介紹,並出版《就是愛玩桌遊》一書,近期則以戰棋會相關桌遊文章為主(由cwl大撰寫)。

THERE's Board Game (語中)
http://raining0909.blogspot.tw/
近期崛起之統合部落格,聯合多名寫手,介紹各種類型的遊戲,短短半年也累積了40篇文章,不乏最新遊戲的介紹。



3.停止更新(或頻率很低):

Play Together*
http://q90036.pixnet.net/blog
過去有許多遊戲的詳細介紹,不乏一些有趣好玩的冷門遊戲,近來無更新,但有BGG使用教學目錄,對於想要用BGG作為收藏工具(或參考)之玩家極具價值。

Overlord 的祕密地城*
http://overlordsdungeon.blogspot.tw/
早期介紹遊戲相當深入,深入的心得讓人一看在看,彷彿玩過這款遊戲。近期以戰棋類為主,較無更新。

桌遊雜貨店
http://blog.xuite.net/fr014371/BG
近期較少更新,過去仍有些策略類型遊戲之心得、戰報分享,值得一看。另外介紹桌遊正版、盜版之比較,新手值得注意。

艾客米桌遊論壇
http://talk.akmigames.com/viewforum.php?f=28&sid=c34618cd83c7e458e431a73ed299746c
多由藍提撰寫,文字簡潔有力,文中、文末喜好應用比喻來描述一個遊戲的表現,讓人可以快速的得到概略的印象;簡易規則也敘述地非常簡潔清楚。

Fun Live 嘻遊人生 x 小高店長誌
http://indigo27.pixnet.net/blog 、 http://thseeku.blogspot.tw/
介紹相當詳細的網誌,格主(小高)為桌遊店長,介紹方式由潛入深,淺顯易懂。

桌遊心情
http://blog.xuite.net/long266234/blog
介紹待補

南瓜妹的桌上遊戲練功坊
http://blog.xuite.net/abc.bbs/life
有許多遊戲介紹,以及教學應用。對於有心將桌遊變成教材、教育意義者務必參考。

古墓
http://newbe2010.pixnet.net/blog
開箱、心得&戰報分享,特色是用亞馬遜小人開箱,別具風味!

天之岩戶
http://susanowo.pixnet.net/blog
早期有許多規則載點,並有自製(包含規則翻譯)教學,文章現無更新。

桌遊思考場
http://tablezone.blogspot.tw/
翻譯許多策略文章,網誌風格簡明直白,沒有過多的累贅。提出一些有意思的想法,值得玩家們討論。

桌遊 X 艾妮妮寶
http://aininibo.pixnet.net/blog
近期較無更新,將簡單、入門的遊戲介紹的相當生動,卡卡頌系列也介紹得相當完整。

大寶 X 煮親的部落格 (RD)
http://wxooxjemmy.pixnet.net/blog
有多款遊戲心得,讓玩家快速了解玩後心得。文章較少,偶有更新,但心得頗具參考價值,一篇當紅桌遊設計師的介紹也非常有意思,另有少數傳說中船與路之介紹。

豬頭的生活日誌* (Hcy1)
http://hcy1.blogspot.tw/
策略型玩家,多分享遊戲玩後心得,並有農家樂比賽的戰報、心得以及策略應用,喜愛農家樂的玩家不可錯過,現較無更新。

虎哥桌遊開箱
http://tigersbg.blogspot.tw/
以桌遊開箱為主,也有自行設計、自製的桌遊介紹。並有些中文規則提供下載。

阿潘桌遊雞龍幫
http://black9772001.pixnet.net/blog
基隆玩家,早期有許多遊戲的快速、簡單介紹。

達波的桌上遊戲
http://hsnubill.pixnet.net/blog
桌遊開箱、戰報,多有戰棋會作品;近期較無更新。

4.文章數較少者:

池畔玩桌遊 (蟾蜍)
遊戲介紹、規則外,還有專業包膜教學。

版圖擴張
http://lreformation.blogspot.tw/
過去有些深度分析文章,值得一看。對桌遊有些獨到的見解。

史哥魯的天空
http://squallchan.blogspot.tw/
多為遊戲玩後感,附上簡單照片,容易玩錯的規則。


連結整理(依照筆劃排列,目前42個):

更新日誌:

  • 2013/02/19:更新少數部落格、錯字;增加文章數較少之類別。
  • 2013/04/13:增加玩桌遊=愛樂事、懷舊趣、新增更新日誌。


7 則留言 :

  1. 看到我的名字,趕快來推一下 XD

    回覆刪除
  2. 這太方便了!!以後都來這裡連出去

    回覆刪除
  3. 推推推阿! 這也太強
    也許哪天我也能晉集小小推手行列~

    回覆刪除
  4. 這是另一種形式的強大推坑文!!

    回覆刪除
  5. 感謝以上人士留言,大大們的建樹才是推(坑)廣的王道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