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gle Rumble 轟隆森林《介紹&規則》



國人自製的策略桌上遊戲較為少見,「轟隆森林」給人的第一印象好像也不是款需要思考的遊戲,但轟隆森林確實是由愛樂事桌遊工作室的 Eros、Zeldaaa 還有 Nightsorrow歷經三個半月的時間製作,的初階入門,又方便攜帶的策略遊戲。玩家在遊戲中,要經營森林裡的小村莊,透過「小貓助手」的幫助,尋求森林中各種不同動物的特長來取得各式資源,像是最重要的食物、可以換取分數的金子、建設你的田地、在田地裡引進灌溉用的河流幫助作物成長等等。

一拿到遊戲的時候,被盒子的大小所困惑了一下(約莫平常歐製遊戲的三分之一),究竟這麼「小盒」的遊戲,會帶給我們怎樣的「策略思考」?或許我們都被國外大型出版社給寵壞了,過多不必要的配件、碩大的圖版、各個玩家精美的指示物甚至模型,都是吸引玩家們投入心思研究規則的前提,好在看過規則後,覺得「轟隆森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若要說他是個「傳統歐式桌遊」,一點也不為過。

遊戲裡可以發現不少遊戲的影子,像是農家樂波多黎各都在我看完規則說明書後,一一浮現在眼前,卻又別有一番自己的輕快風味,或許在轟隆森林裡,動物們悠哉地採集食物(按照遊戲的設計,好像只要拜訪虎老大,就有源源不絕的食材),思考也就沒那麼糾結苦惱。遊戲進行相當簡單,由起始玩家開始,選擇一個動物執行(做對應的行動),玩家可以派遣 1-6 隻小貓來選擇行動的成效(當然是派越多,效益越高啦);然後其他玩家也可以執行對應的動作,但是最多僅能派出一隻小貓,接著就是要玩家餵食自己的小貓,如果不給他們食物,他們可是會馬上棄你而去......

遊戲玩法稍後再做詳細介紹,後面也有一點 Eros 設計遊戲的心路歷程,有興趣成為桌遊設計師的玩家們不妨一看,但我們還是從開箱開始吧!

封面設計相當活潑,讓人不知道這是款「策略遊戲」XD。

遊戲人數 2-4 匹(!)

來到盒背,有著非常簡單的說明,不過最搶眼的
應該還是那框起來的幾個英文:『Made In Taiwan』

Power Grid: Australia & Indian Subcontinent 印度次大陸&澳洲《規則》



前陣子看過了Promo和地圖的介紹(連結),想必玩家們一定很想知道這次的印度次大陸&澳洲(Australia & Indian Subcontinent)地圖究竟有什麼新規則吧,今天就為各位介紹這次地圖的新規則(此次翻譯是從BGG上玩家將德文規則翻譯至英文,在轉譯而來的,若有錯誤也請告知,未來英文規則釋出後,可能稍作更改;主要參考連結)!


澳洲地圖:

澳洲沒有一個連貫的網路,只有在人口繁盛的地區,特別是東南區,城市才互相相連。因此,玩家要可以付出額外的花費,來在任意地點建立房子。澳洲不使用核能發電,但是生產大量的天然資源,可外銷至其他國家,就算是經驗老到的電廠高手,這項機制仍產生了全新的遊戲元素。

Spyrium 密探水晶《介紹&BGA圖文教學》


想要玩新遊戲,卻苦於荷包緊縮?台灣通路太慢上市?沒關係,在BGA上也可以玩到這款最新的Spyrium!此遊戲是「工人放置」始祖凱呂斯作者William Attia今年的最新力作,盒子不大,幾乎用卡片詮釋整個遊戲,融合許多不同的機制做遊戲主軸,仍可凸顯自己的特色,運作的相當流暢,我個人非常的喜歡背後蘊藏的大量策略應用的成份,是最近鮮少於BGG評分上,我給予超過8分的遊戲!小柴將Spyrium拆解成 Spy + Rium (Rium字尾通常是建築、礦物之類的意思)的組合字,翻作「密探水晶」為的就是要呈現「蒸汽龐克」(Steampunk)的主題;遊戲中玩家蒐集密探水晶(Spyrium Crystal),將他丟入工廠換取分數,將Spyrium稱作「密探水晶」在遊戲裡的水晶就變成密探水晶水晶,不過這樣的翻譯讓人容易記憶,唸起來也頗為順口,實在佩服(當然也可以叫秘能&秘能水晶秘礦&秘礦水晶,不過好像就沒啥特色)。

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已有詳細遊戲介紹,連圖文規則都製作的相當精美,在此就不贅述。由於遊戲相當新,雖然已經鋪貨,卻也不是每個地方都玩的到,好在現在有BGA這個好用的網站,不但有許多適合線上玩的遊戲,就連一些「最新遊戲」也為了打響知名度,在線上讓大家遊玩,這次文章,便以圖文介紹線上Spyrium為主。(開箱圖片連結

當然還是有開箱照片啦,請移駕粉絲團觀看!


密探水晶有幾個令人驚艷的之處,簡單扼要的提一下:
  • 攜帶方便!遊戲由60張卡片、一點點Token做成,找個盒子裝一下就可以帶出去玩了,而且支援人數彈性,2-5人都可以玩(當然桌遊還是有特定人數會最好玩)。
  • 遊戲時間適中,規則容易講解。雖稱不上「短」的遊戲,但是Downtime(等候其他玩家時間)還可以,隨時都可以思考;規則大約十分鐘講解完畢,除非第一次玩,遊戲在一個小時內通常可以結束。
  • 策略性、耐玩性夠。以價錢、這樣少的配件、卡片組成的遊戲裡,Spyrium真的將策略性做的很道地,不負William Attia盛名。
  • 美術佳,可自製。整體色調稍微偏暗(實體比較漂亮!)外,美術相當精細,的確有呈現出蒸汽龐克的風格,而且卡片、Token數量不多,絕對是一款便宜可自製的遊戲!



遊戲美術呈灰暗色調,增添了Spyrium的神祕感,人物和建築都十分精細(圖片來源B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