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us 奧古斯都 《開箱&規則&幫助卡下載》



Augustus奧古斯都,取名自羅馬的開國君主屋大維,其統治羅馬長達43年,在拉丁文裡,Augustus的意思為「尊貴」、「神聖」之意(後來也的確因此,是為英文中八月的意思),遊戲裡玩家要扮演其手下的軍團,藉由控制元老院議員和各個省份,來達成這樣的稱號。遊戲內容相當簡單,主要藉著從袋中抽取的指示物,放置於各個玩家的目標上,以完成任務,率先達成七個任務後,遊戲結束,計算各個任務和獎勵版塊的加總,最高分的玩家獲得勝利!Augustus也獲得2013年德國最佳遊戲的提名

Augustus奧古斯都雖常被人認為是屋大維,不過在這個遊戲裡,其實是為一個稱號。羅馬帝國皇帝的全名裡都有「奧古斯都」的稱號,但這個字卻不能視為皇族的姓氏,而是在登基之後才得以使用的名字。一個羅馬皇帝基本上擁有三個稱號:「大將軍」、「凱撒」與「奧古斯都」。大將軍代表軍隊的總司令官,凱撒代表其血統的合法繼承,而奧古斯都則代表因其尊貴身份而擁有的帝國特權。大將軍的名號可以與別人共享,凱撒的名字則同氏族成員都可以擁有,只有奧古斯都是獨一無二的頭銜。在這種情況下,「奧古斯都」自然等同於「皇帝」。(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奧古斯都大帝的雕像,圖片出處

エセ芸術家ニューヨークへ行く 偽藝術家紐約行《介紹&規則》




エセ芸術家ニューヨークへ行く中文翻作「偽藝術家紐約行」下文將簡稱為「偽藝術家」,是去年出版的日文遊戲,簡單有趣的將Dixit、繪畫與隱藏身分的機制(甚至還有點合作遊戲的味道)融合起來,變成一個時間短、有趣又隨手可玩,簡單可自製的派對遊戲。遊戲告訴玩家們,要成為藝術家不一定要有一個好的手藝,好的口才或者偽裝的技巧,也可以扮演一個成功的藝術家。

遊戲主要有三個角色,分別是「說故事的人」、「偽藝術家」和「藝術家」。玩家輪流當「說故事的人」,該玩家出一則題目讓剩餘的的「偽藝術家」和「藝術家」作畫,每位藝術家僅能「畫一筆」就得換下一位藝術家,直到每位玩家都畫完兩筆。此時所有藝術家必須同時用手指出,誰是他們其中的「偽藝術家」(僅有一人),因為這位「偽藝術家」根本不知道「說故事的人」的題目是什麼


Eight-Minute Empire: Legends《介紹&規則》



Eight-Minute Empire帝國八分鐘是2012年11月份成功KickStarter的小巧桌遊,簡單的介紹就是:「讓玩家在八分鐘內建立自己的帝國!」(啊,這不是廢話嗎?)認真一點介紹的話,每位玩家會得到一些卡片,用這些卡片來進行簡單的「區域控制」類型的遊戲,當然卡片上也有一些特別的資源,讓你在選擇出卡時獲得資源,在遊戲結束時計分。

而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八分鐘真的可以玩完嗎?Tom Vasel的Review說道,這其實不太可能......四人遊戲進行時,共有8回合,每回合便只能進行1分鐘,每位玩家僅有15秒的思考時間(加上行動動作),當然這在理論上是可以達成的(或許這樣限時玩,會更為刺激有趣?),但實際上這大概是一個15-25分鐘的簡單遊戲。

現在在KickStarter上有帝國八分鐘的續作Eight-Minute Empire: Legends(暫譯傳奇帝國八分鐘)讓玩家贊助!取代原有的貨物,每張卡片有了特殊功能,並且提供獨一無二美麗的插畫,而且地圖也變得相當漂亮!當然也有全新的變體規則讓玩家體驗。

Terra Mystica 神祕大地《種族故事&規則下載》



Terra Mystica神祕大地(祕境)2012埃森展第一天就賣到缺貨的遊戲。我玩過後對其機制、背景設定和其遊戲性感到佩服,瞬間攀上我個人喜愛遊戲的 Top 10!推坑的介紹可觀看本部落格稍早的介紹。今天一一為大家介紹遊戲中多達14種的種族,雖然各個種族說起來也只是規則的不同,但遊戲設計師Helge Ostertag一點也沒有馬虎,請了Kay-Viktor Stegemann依照遊戲的內容設定,寫了起始背景(規則書第一頁),並且為每個種族安插了一個小故事,有興趣的玩家可以研究研究,並在講解規則時敘說故事給其他人聽,增加遊戲性。文末也有「全彩規則」供大家下載參閱。

Navegador 大航海家《介紹&作者變體》



Navegador大航海家是一款偏大型的桌遊,作者Mac Gerdts以他的輪盤機制聞名,在BGG前百也有兩三款遊戲,像是霸業霸業2030馬丘比丘王子等遊戲。除了輪盤外,另一個常見的機制便是市場交易的模擬(有人賣出一種貨物後,該貨物便跌價,符合供需原則),可以在馬丘比丘王子漢堡等遊戲中看到。

大航海家給我的感覺非常不錯,像是他多款遊戲的去蕪存菁版,深度、時間和遊玩性拿捏的相當不錯,主題背景也是相當吸引人(航海、島嶼、中世紀的背景總是被一再地運用,但其中包含探險、冒險的成分可以緊扣玩家冒險犯難的精神)。

遊戲中仿古地圖的圖版相當吸引人!

玩家們在大航海家裡扮演葡萄牙中世紀的海運商人,一開始僅擁有一棟工廠、兩艘船舶、三名工人,需要探勘未知的海域擴展殖民地,取得殖民地裡各種原物料(當然主要是蔗糖、黃金以及香料),運送回祖國換取金錢。有了金錢之後可以建造船隻、建築(工廠)聘僱工人,最後派遣工人晉見名人以獲得分數,在有玩家探索了長崎海域或所有建築被建設完畢後遊戲結束,最高分的玩家為勝利者。


Board Game 桌遊簡介《桌遊介紹》



本文同步刊載於愛料理生活誌:http://blog.icook.tw/?p=7720
此處內容更詳盡,歡迎大家轉載分享,讓更多人知道桌遊是什麼!文末也有別的部落客的介紹。

桌遊是桌上遊戲(Table Game, Board Game)的簡稱,舉凡一般人小時候可能接觸過的象棋、跳棋、圍棋、大富翁等遊戲在內,都可以看作是桌遊的一種。相較於最近當紅的「桌遊」,通常是指「德式桌遊」,有更多的類型,讓不同年齡、玩家人數可一同遊玩,宗旨就在於玩家與玩家間的互動和其所帶來的歡笑。

桌遊比起兩人對奕的棋類遊戲好玩的地方就在於遊戲的背景以及精美配件。桌上遊戲透過各種背景的包裝,讓遊玩的人可以融入其中的故事,甚至帶你走遍天涯環遊世界。想要體驗古文明的生活、了解中世紀教堂與城堡的建設、西部搶匪對決、奇幻的冒險元素、文藝復興或科幻外星人,都有各式各樣的遊戲等著你來發掘。

像是台灣熱銷的「卡卡頌(Carcassonne)」,玩家要扮演中世紀法國卡卡頌附近的公爵,透過拼放抽起來的版塊建設城堡、道路,得到分數,是大人小孩皆宜的遊戲。「妙語說書人(Dixit)」裡,玩家要練習將自己手上卡片的線索編成一個故事,讓其他人來猜。「卡坦島(The Settle of Catan)」則是建立在一個虛擬的島嶼,玩家要建設屋舍、道路來獲取不同種類的資源,並可和其他玩家「交易」來繁榮自己的城市。

卡卡頌是版塊拼放策略遊戲的經典。

三代同堂玩卡坦島,德式桌遊在國外風靡以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