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工業 Board Games Industry《影片&介紹》



大家玩了這麼多Board Games,是不是也會好奇一款桌遊,究竟是怎麼從設計到生產,運到各位玩家的手上呢?每個產業當然都有自己獨門的營運道理,就好像桌遊人生一般,過去我們常常可以從一些桌遊設計師的訪談、設計理念了解到「如何設計」、「設計的靈感來源」,卻對桌遊的生產過程一概不知,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桌遊的發源(應該說是興盛國):德國,一家桌遊製造公司的介紹影片,來深入了解到桌遊的製造,是要付出多少心血結晶吧!

原文是英文影片,如果你不想花近40分鐘看完影片也沒關係,這裡已經大致整理出,製造流程,搭配截圖讓各位觀看,如果有興趣就繼續看下去吧!原影片連結:http://vimeo.com/45796947



(本次網誌圖片皆取自影片中截圖)


首先要了解到的是生產一款桌遊,從「設計」到玩家手上,到底要經過多少步驟?
  1. (已經設計好的桌遊)談生產成本、配件製造等細節
  2. 印製:包含卡片、圖版、Token等不同配件(後面會再介紹)
  3. 工廠製造:主要是圖版、盒子、Token的製造
  4. 組裝:將上述配件裝進遊戲盒子裡,準備運送
  5. 運送至各大遊戲公司、經銷商等

光是談及生產的成本,每款桌遊要考量的地方就非常之多,包含

  • 圖版:大小、形狀、厚度
  • Token:大小、形狀、數量、客製化工具(塑膠/木頭:亞洲/歐洲製造)
  • 卡片:大小、形狀、數量
  • 外盒:大小、形狀、內裝
  • 規則說明書:語言
  • 印製量:要生產多少
  • 運送成本
  • 合夥(投資)












接著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整個桌遊製造中,最重要的部分:「印製」及「工廠生產」吧!

印製的部份包含許多,例如卡片、圖版、Token、盒子都在印製的範疇內。首先當然是要製作模版來印製,在Ludo Fact生產過程中,還使用六色墨水,讓色彩飽滿度更往上提昇一個層次,而這樣當然也就需要六個模版。




印製完成後,當然還需要人工的校正,以確保品質;另外每次印刷總是會花費許多試印的紙張,就是為追求最佳的品質,印刷定稿後,樣本統一存放,讓遊戲以後重出、出擴充都有參考的顏色可以重印,以避免色差的問題。

卡片印刷還需要裁切,裁切通常是利用機器上的刀片,快速將紙張/板通過機器,裁出完美的卡緣。若是一般Size的卡片,會較容易對齊刀片,相對比較少見的樣式,則需要花額外的時間來排列刀片。裁切完成後,還會將卡片打圓角,當然不是像我們自己自製卡片那樣利用圓角器啦!卡片完成後通常會先上塑膠模包裝,放到倉庫運送至組裝工廠,所以遊戲中卡片通常是獨立一包一包的。



六色印刷就需要六台機器來完成。


校正用的標記。


裁切卡片動作比想像中快速很多,令人佩服生產線的效率。



接著把鏡頭拉回主要的工廠,負責圖版、盒子、Token的製造,當然在印刷廠裡,也常常印製一些標籤,像是啤酒罐上的貼紙、商品標籤也常常是借用印刷廠印製。

圖版的厚度常常是玩家關心的議題,不管是單面印刷、雙面(會讓圖版對濕度的抵抗性較高)都會有不同的生產成本,在圖版凹折處加上補強,也會讓遊戲更耐久、美觀,相對也提高生產成本。印製完成後,再經過裁切、收折就是我們看到在新遊戲裡圖版的樣子囉!





熟練的折版人員可以快速的收盒桌遊圖版XD

有了補強,耐用度真的會有差,可以拿你手邊有的遊戲比較一下!

接著也是玩家很關心的重點:Token好不好戳、Token Sheet有多少張!首先我們要知道每張Token Sheet,若是形狀不同,就得重新製作一個新的刀版,每個刀版的成本可是高達500-1000美金!所以桌遊設計師在排列Token時,也要獨具匠心的放置,讓刀版數量減到最少,以控制生產成本,當然這些刀版在以後再版時,絕對是可以重複利用的,所以再版次數越多就...(這不是廢話嗎)。

盒子的部份則是利用機器快速壓製,每一個小時,可以做出2000個桌遊盒子!









大致上這些配件都完成後,就可以把各部拼湊出來,成為一個完整的遊戲了(Token生產、製造的部分,影片中沒有提及,但有說明木頭會在歐洲製造、塑膠的是在亞洲製造,然後統一運回工廠再組裝)。

組裝時就是把人都派上生產線,每個人負責一個部分放到盒子裡,包含:分數版、塑膠Token、卡片、Token Sheet、規則等等,這些東西都是缺一不可(玩家就開始動筆寫信了!),大型遊戲可能需要40以上的人在生產線上組裝,完成後,放到樣品室(唉呀!好希望可以到這裡參觀!)





最後當然就是包裝、運送到世界各地啦!

一款遊戲的製造需要4-6週,運送還須1-6週,從Idea到玩家們的手上大概需要2-4個月!






從影片中可以發現,桌遊的生產也是需要精心規劃,本身就如同一款精緻的「策略遊戲」!為了維持高品質的桌遊體驗,桌遊製造商也是在各方面企圖滿足玩家們各種需求,不僅是遊戲設計需要巧思,桌遊的生產、製造也是需要眾多的人力,齊心合力才能夠完成的作品,想到這裡,不免要譴責一下一些盜版桌遊,不但剽竊了桌遊設計師的心血,也辜負了正版生產商的各種努力、規劃。

當然Ludo Fact是世界上幾家最大的生產公司之一,也有許多其他的製造商,從這個影片我們或能一窺桌遊製造業的各種生產過程、辛酸血淚(有嗎?),像是現在風行的KICKSTARTER,多選擇在大陸的工廠製造(PANDA Factory Tour文章連結),或許是成本考量,但從文章中看來,不管是哪裡的工廠,都有一定的規模和品質。實際上拿到遊戲時,大陸製的遊戲在質量上大致還是會比德國或歐製的稍差一點(紙張的觸感也稍差),但對於遊玩是絕對沒有影響的。

桌遊一套大約1000-1500,若選對遊戲,配合適當的玩家,總可以消磨無數個午後時光,其實是C/P值相當高的休閒娛樂(只是有時候會突然轉變為收藏嗜好);或者三五好友到就近的桌遊店玩耍,大多數的桌遊店家不僅提供教學,還有為數驚人的桌遊收藏,一些店家更致力提供許多最新出版的桌遊,讓玩家級的熱衷者也可以搶先嘗鮮!

附上Ludo Fact的官方網站:http://www.ludofact.de/

伴桌遊戲設計所提供的台北桌遊地圖,你去過那些了?



2 則留言 :

  1. 怎么中国厂感觉差好多

    回覆刪除
  2. http://playtmg.com/how-board-games-are-manufactured 其實也還是有不錯的,畢竟中國製之前是以便宜聞名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