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go do Ano‎ 葡萄牙年度最佳遊戲《2012》




葡萄牙年度最佳遊戲(在葡萄牙文中稱作Jogo do Ano)
近來公布2012年的提名,獲選的有(下圖中由左至右):

  1. 銀杏城(Xavier Georges)、
  2. 大五月花號(Richard Breese & Sebastian Bleasdale)、
  3. Android: Netrunner(Richard Garfield & Lukas Litzsinger)、
  4. 神祕大地(Jens Drögemüller & Helge Ostertag)以及
  5. 馬雅曆法(Simone Luciani & Daniele Tascini)。





這些遊戲在BGG上的排名都相當高,僅有銀杏城非百大之列(其中更有三款前二十!),相當符合Geek(或說策略遊戲玩家)的偏好。官方網頁上也公布其評分標準:生產(Produce,可能是銷量?15%),主題性(10%),機制(10%)、耐玩性( 10%),互動性(5%),時間/樂趣(50%)。

從評分標準中不難發現,最重要的便是遊戲帶給玩家們的樂趣,是否可以在玩樂遊戲的過程中得到良好的頭腦運轉(爆腦),遊戲結束後是否令人回味,覺得值回票價、是不是耐玩可以嘴砲他人等等。

過往得獎的遊戲也都相當知名,自頒發此獎項起,2006年起分別由「霸業」、「銅板」、「農家樂」、「瑪利亞」、「特魯瓦」和「祈禱與耕作」獲得,一字排開在BGG上簡直是閃閃發光的豪華陣容!(相比於另一知名的「德國年度最佳遊戲」,似乎更能表達「玩家」的心聲,一方面也是因為德國年度最佳遊戲偏向帶給玩家良好的互動,以家庭為取向。)

相比於德國最佳年度遊戲,葡萄牙年度最佳遊戲還製作獎牌,呈現各個遊戲的特色頒與該年度最佳遊戲,欣賞這些漂亮的獎牌或許也是另一種樂趣,在這邊也恭喜這些得獎的作者以及出版社:




更多資訊(圖片來源)可上官方網站:http://www.spielportugal.org/jogo-do-ano




And the Winner is...






Keyflower大五月花號,以下翻譯官網的內容:


"僅代表Sebastian和我自己,被選為葡萄牙2012年度最佳遊戲,我非常的高興。在2012年有許多偉大的遊戲出版,並且入圍名單,因此得到此殊榮更顯得開心。我們試著設計一款容易開始的遊戲,透過遊戲機制帶給玩家許多互動性,並且這互動性是要有意義且富饒風趣的,這樣的設計理念也帶來了很好的結果與正向的互動。這獎項對我們長久的付出來說是最好的鼓勵,特別謝謝參與遊戲選擇,以及玩過大五月花號的葡萄牙玩家。接著在2013年,我們非常期待的完整擴充:「大五月花號:農夫擴充」也將在10月的埃森展和大家見面,這個擴充將帶來更多的變化性,並且在道路所布成區域引進了動物米寶(animeeples)。如果你喜歡大五月花號,你會更喜歡「大五月花號:農夫擴充」。最後再次謝謝你們舉辦這個獎項,並且選擇了大五月花號!"

- Richard Breese

在這邊恭喜遊戲作者,Key系列的遊戲風格以美術為主,遊戲機制雖稱不上最好、最能吸引Geek級的玩家,確有不少死忠愛號者,其中Key Market更是賣到缺貨不說,少少放出的遊戲,也是被高價搶購!

大五月花號要玩家們扮演搭乘「五月花號的新殖民,要在新的領土建設自己的家園。遊戲共進行春夏秋冬四季,除了用手中的工人執行版塊上的行動外,還可以放在版塊邊緣「競標」,增加了遊戲的互動性以及策略的彈性,手中是否隨時有工人(在大五月花號稱作大米寶Keyples),幫助你完成事件、得分以及最後的分數版塊,成為勝利的關鍵!



延伸閱讀(提供各個遊戲網誌連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