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luti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演化論《心得&張數統計》


Evolution 演化論是款簡單、趣味、情境不錯的紙牌小品,玩家在遊戲中扮演造物主,決定你手中生物演化的足跡,讓他們可以獲得各式各樣有趣的生存異能,在物競天擇和弱肉強食下競爭、獵食、生存,經過重重考驗、飢餓受凍後,擁有最多物種、物種能力的玩家獲勝。


遊戲配件一覽。


遊戲整體和生物的演化息息相關,設計者Dmitry Knorre雖然僅出過這款遊戲,卻是Moscow State University的生物學博士!主遊戲僅84張牌,卻可以演化出五萬種不同組合的生物,加上擴充42張牌後,更可以轉變出五千萬種,甚至超過現今存在的生物種類數量!在遊戲的同時,也富有教學意義,讓玩家能了解生物的進化過程,若真的要作為教學教具,則可以在規則講解的同時為同學上一課「演化」、「進化」的課程。

作者和他兩個兒子。

遊戲玩法相當簡單,主要分為以下階段:


  • 演化階段:玩家可以出牌演化生物,或者蓋著出當作新生物。
  • 食物供給:決定這時期有多少食物(說明了生物競爭常常有苦日子要過)。
  • 餵食/狩獵:生物們開始吃場上的食物,或者相互獵食。
  • 滅絕階段:沒吃飽的生物,就無法活到下一回合。
  • 抽牌:依照場上的生物數量(+1)抽牌,然後進行下一回合。

(詳細規則請參閱smoox翻譯之規則

R-Eco 資源回收 《開箱&規則》


R-ECO是款輕快的紙牌遊戲,玩家們扮演垃圾回收工人,要收集亂丟的垃圾拿到工廠去回收,藉此換取分數。然則工廠回收垃圾後也會產出其他的附帶產物,玩家們只好把這些附產物再扛回家...唯有在工廠收集到四種同樣的垃圾時,玩家才可以和工廠換取微薄的獎勵(拾荒人是非常艱辛的啊!),最後得到最多獎勵的玩家獲勝!


R-ECO是由日本人Susumu Kawasaki(他還設計過迦太基商人,但是我不是很喜歡)於2003年設計的,這次要開箱的是在2010年重出的德文版。


ThunderStone 雷霆之石 《規則變體》



雷霆之石是另一款簡單的牌組建構(Deck Building)遊戲,只比始祖Dominion多了一點點地下城的規則(而且只要熟了之後,根本覺得是情調增加,規則難易度基本上是一樣的), Dominion 玩到後來常常發生只是在「玩組合技」,不知道究竟是被牌組玩,還是你玩牌組的情況,雷霆之石相當具有情調(也和最近上市的暗黑破壞神三有點神似?!)

像所有的牌組建構遊戲,雷霆之石的主遊戲就有五百張牌。買來最累的事情當然就是幫他們一一上套...每次玩的時候都會從這些牌挑出數張,組成這次遊戲的「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