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tle of Westeros 維斯特洛戰役《開箱》



Battle of Westeros是一款以冰與火之歌為背景的入門戰棋類遊戲,玩家們操控史塔克家族與蘭尼斯特家族,來完成小說中一些經典的戰役。

遊戲中玩家會得到一些指令來操控戰場上的單位,或者可以透過將領卡,來控制與將領卡相鄰的軍隊(包含將領),兩邊的玩家都有不同的將領,將領們也有各自的能力,像是帶兵打仗型(可以得到的控制token較多)、坦克型(幾乎殺不死...)等不同符合小說中情境的角色能力。

藉著操控戰場上兵種的廝殺,玩家們終將決定維斯特洛的統治者歸誰所屬!

Intouchables 逆轉人生《電影雜談》



最近看了這部法國票房超過鐵達尼號的電影,實是非常有感觸。
內容描述一個僅有頸部以上能活動的富豪,應徵看護,因為一時的好奇心衝動,
以及不想永遠地被當作一個殘疾人看待,雇用了一個完全沒經驗且背景複雜的黑人。

Intouchables片名也取的非常好,而中文片名一樣令人不敢恭維。
(甚至中文海報還改成Untouchables,英文比較正確?)
而其實早在去年就已經於世界各地上映,台灣則是今年三月才上映,還有些電影院可以看的到。


Battle of Westeros: House Baratheon Army Expansion 維斯特洛戰爭-拜拉席恩軍隊擴充《情報》



Battle of Westeros是一款以冰與火之歌為背景的入門戰棋類遊戲,已經出了五個擴充。

遊戲的型態和簡單戰棋很紅的Battlelore(BGG排名:76)相近,適合兩位玩家對戰,玩家們分別操控不同的勢力,透過對各個兵種的調度,來殲滅敵方,或者達成某種符合劇本的勝利條件。在Battle of Westeros主遊戲裡,玩家便是可以操控小說中描寫最多的兩方勢力:史塔克家族與蘭尼斯特家族。


The Princes of 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王子《開箱&知識》




馬丘比丘(西班牙語:Machu Picchu,其意為「古老的山」),是祕魯一個著名的前哥倫布時期時印加帝國的遺跡,整個遺址高聳在海拔2350~2430米的山脊上,俯瞰著烏魯班巴河谷,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

馬丘比丘實景,是不是和遊戲十分相似呢?

Game of Thrones 冰與火之歌影集(S2E01-03) 《圖片》


上一篇角色介紹是否已經不能滿足你呢?
可以參考萌不落帝國這篇網誌來對第一季影集有更多的了解。

接著就來看看第二季前三集,到底演了些什麼吧。

影集大略的步調已經跟上小說,大概分為下面幾個支線在進行著:


  • 艾莉亞和詹德利,一路向北
  • 席恩返鄉之旅
  • 君臨城的明爭暗鬥(參與腳色眾多)
  • 瓊恩的塞外出征
  • 史坦尼斯陣營的崛起(於龍石島)
  • 藍禮,與他的夏日騎士們
  • 丹妮莉絲與他的部落

接著就來看看各個支線有哪些精采的事情發生吧?

劇情透漏到第三集!若不想被雷請勿繼續往下閱讀!


Carcassonne 卡卡頌《簡單策略》



卡卡頌是一個相當簡單的遊戲,卻也富含著不少的策略性。
對於剛接觸桌遊,或者已經接觸一些桌遊的你來說,
是否會覺得總是沒辦法比那些玩過許多次的人來的高分?
甚至落後對手一圈之遙呢(50分)?


遊戲規則相單簡明,即是:

  1. 抽板塊
  2. 放板塊
  3. 放人
  4. 計分(有完成的區塊才給予計分,然後將人收回)


這麼多不同類型的版塊,究竟怎麼擺放便是卡卡頌的策略核心。

也僅有四種計分條件:

  1. 道路(路霸)
  2. 城堡(騎士) 
  3. 教堂(僧侶)
  4. 農田(農夫)
其實卡卡頌簡要的條件是"稍微"知道共有那些版塊,以免出現被卡死的情況,
不但人可能永遠收不回來、再利用,更可能使得分數無法增加。

最典型被卡死的情況,藍色小人就要守著不可能完成的城堡到遊戲結束


本篇文章便教你一些卡卡頌最基本的要旨,分析計分手段的優劣,
並告訴你共有那些版塊可抽!

Dominion Mobile Version 皇輿爭霸-行動版《心得》


皇輿爭霸是一款入門玩家到深度玩家都適合的洗牌紙牌遊戲!
遊戲流程非常簡單,每個人都有一疊起始相同的起始牌庫,代表著他們的國土,
每回合可以利用你國土內的金錢、工人等卡牌,來拓展你的疆土,購買更多的資本、工人、設備,以在最後爭取更大的封地,得到最高的分數。

這款紙牌遊戲的特色是:

  • 你通常需要不斷的洗牌。(所以又有洗牌王國的膩稱)
  • 遊戲有很大的變化,每次會從25+以上的牌種,抽出十種來玩。(而遊戲已經出了數個擴充,目前約有120種牌可以任君挑選)
  • 規則簡單、易上手,卻也富含策略性,透過操作可以將運氣成分降低。
  • 遊戲時間短,人數彈性。二到四人都可以玩,約半小時可以結束。

Stone Age: Style is the Goal 石器時代擴充-時尚風潮《規則&心得》



石器時代是款輕鬆明快的策略骰子遊戲,玩家要採集各種不同的資源,
像是木頭、磚頭、石頭和黃金等,來發展文明,建立各式各樣的小屋。
也可以在村落裡面製作工具、種田或是增產報國,讓你在採集資源時,
有更高的效率。

遊戲輕快明瞭,不需要文字就可以進行,重點是美術十分漂亮,
各種小配件,叫人一看傾心。

這是主遊戲精美的內容物!非常推薦給新手、中手玩家。


Game of Thrones 冰與火之歌影集(S2E01-02) 《心得&圖片》



美國4/1號首播後,自然就有地方可以看到台灣還看不到的冰與火之歌第二季!
在射手網上,星期二就會有英、簡、繁的翻譯...
於是乎,每個星期二晚上可以好好地享受冰與火之歌一再帶來的震撼。


前兩集,像是前情提要一般,
把上一季的劇情用了五到十分鐘快速帶過,又用一些片段刻畫出關鍵腳色的性格,

緊接著影集依序介紹Season 1未出場的重要人物:
(背景顏色代表其家族)


Carcassonne: The Goldmines 卡卡頌-金礦迷你擴充《開箱&規則》




卡卡頌是我第四或第五個接觸的桌遊,是個真實存在的法國地區。

法國的卡卡頌城
所以有些人也把卡卡頌稱為卡卡城

遊戲本身也相當好玩,那時候僅有兩三款遊戲的我,
玩沒幾次馬上跑去買了俗稱小豬的擴充(我覺得是個必備的擴充)。
常常和鄰居(大學同學們),一戰就是兩三場。

後來接觸許多遊戲後,我偶爾還是會把卡卡頌拿出來回味一番,
與對遊戲熟稔的朋友可以一對一單挑(稍微記一下牌,也是可以降低運氣成分);
和三、四個新手一同玩樂的話,則可以訓練嘴砲技巧增進友誼。
遊戲規則和速度,對剛接觸桌遊的新手來說,相當友善、易上手,聰明一點的玩家
甚至可以馬上體會到其中陰險狡詐之道,嘴上戰爭尤然開展。

這次有機會入手了這款卡卡頌迷你系列的金礦擴充
就讓大家看看這裡面究竟有些什麼好料吧!

Tribune 羅馬護民官 《規則&心得》


羅馬護民官 Tribune





羅馬護民官是平民對抗貴族的社會革命後,羅馬共和早期,妥協而生的產物。護民官與元老院不同,一開始只能經由平民選舉擔任,用以代表平民的心聲,其對元老院法案有否決權,也有創制法律的權力。護民官最大的好處是其人身是「不容侵犯」的,擁有極高的權力。帝國時代,皇帝擷取了護民官的特權,讓自己人身終身保有其特權。

簡單來說這是款工人放置的遊戲,許多遊戲都採有這樣的機制,像經典的凱呂斯農家樂石器時代都是這類型遊戲的佼佼者。而這款遊戲獨特之處,就是加上了卡牌、競標的機制,並且帶入了大家(?)都很喜歡的羅馬主題,透過拉攏派系、鬥爭,讓玩家彼此競爭、卡位。

羅馬護民官的勝利條件,說起來簡單,卻也有蠻多變化。主要是發一張勝利條件卡,,上面有6種勝利條件,依玩家人數、預期遊戲長度不同,只要某位玩家達成其中數項,這輪完成後便結束遊戲,平手才會比較細項的分數。


Game of Thrones 冰與火之歌:小說-影集-桌遊《規則流程&心得》



會接觸到冰與火之歌大概是當兵的時候,放假總是很想玩桌遊
又想找些張力十足的遊戲,最後看了Overlord秘密地城這篇介紹
就陷入了萬劫不復的深淵之中...

每每遊玩之時,極盡所能地部屬兵力,運籌帷幄
最重要的是,如何和其他玩家談判、爾虞我詐間,
究竟要相信誰的那種緊張感,是很多遊戲無法比擬的。

這個遊戲考驗著你和你同盟堅定的友誼...考驗著你平常做人的人品...
當然也看你是否具有面不改色說謊、大刀闊斧背叛朋友的本事。

實際遊玩的狀況

我和一些好友,非常享受這種氛圍 (雖然常常要玩到五個小時...)
後來就把擴充也都收集起來了...

擴充一:A Clash of Kings支援到了六個人,並且加入必要的港口來平衡
擴充二:A Storm of Swords支援四個人,有另一張地圖,加入更複雜的玩法,但是更有帶兵打
               仗的感覺!

總之玩著玩著,就對之前就聽過的書產生了興趣,
想要了解裡面人物、故事的進展 (來增加玩樂的情境!?)
畢竟他都有維基百科的專頁

當兵晚上有點時間可以看,就在金石堂還有貨(舊版,還要去不同的店面調貨)
的情況下開始看了小說,沒想到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當兵一個月左右就把前兩部曲,共六本書看完。

英文新版,四部小說封面

後來忍心買下第三部之後(因為聽說翻譯比較差),也是痛心疾首的迅速看完(因為超捨不得啊),
最後看了幾眼第四部,實在對翻譯非常失望,但還是跑去圖書館借來全部看完。

去年這個時候HBO上映了自製的冰與火之歌影集,又把冰與火之歌重新推向高峰
其中第七集的某段落,甚至是作者George R. R. Martin自己操刀編劇
(他早期寫一寫科幻小說,跑去當成功的編劇)

第一季影集封面,由西恩賓主演Stark

Jerusalem 耶路撒冷《規則&心得》



耶路撒冷歷史悠久,是巴勒斯坦的首都。
身為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聖地,其在歷史上地位相當重要,
中世紀時期(1099),十字軍東征便是要討回耶路撒冷而與穆斯林和猶太人大打出手,
電影:《王者天下》(Kingdom of Heaven)便是這樣的題材。
                                                                             
在這遊戲裡,你將扮演耶路撒冷中具有權勢的家族,分別在
國王的宮殿、塔樓、聖殿騎士、貴族、市集、族長的區域(遊戲中不同區塊,由左上順時鐘)
施展影響力來得到隨從、影響力和金錢,
並蓋出最高的防禦塔樓,獲取勝利!


遊戲版圖

並蓋出最高的防禦塔樓,獲取勝利!

BGG評分: 7.03分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競標
適合遊戲人數:2-4人  (2人不建議)
遊戲時間:約 60-75 分鐘


簡介:
                                                                             
遊戲共分為五個回合,每個回合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
                                                                             
1.競標官職(Bid for Offices)
遊戲中四種官職卡









2.放置隨從(Deploy Squires)
3.收益(Collect Revenues)
4.事件(Event,僅2.3.4回合執行)
四種事件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