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tle of Westeros 維斯特洛戰役《規則&圖片》



Battle of Westeros是一款以冰與火之歌為背景的入門戰棋類遊戲,玩家們操控史塔克家族與蘭尼斯特家族,來完成小說中一些經典的戰役。基本介紹可以看這篇。

本次要給大家看一些實際玩起來的圖片,最後附上流程規則。




將劇本擺開後,大概呈現這樣子的情況。

兩軍激烈的交戰(紅色token代表交戰的狀態,其他人在攻擊這個部隊,
將可獲得重骰的優勢),部隊緊靠在一起將有些許優勢!

旁邊即為士氣調整的Track。地圖上還有房子、河流等重要領地需要佔領。

一夫單關,萬夫莫敵的Rob Stark
紅色的旗幟+將領難以擊敗的特性,讓他非常強大。

帶著他的灰風(冰原狼),上戰場。

Stark家族的"戰犬",雖然小說沒有這樣的設定...

同樣也是萬夫莫敵的人中豪傑:魔山!幾乎可以單挑掉任何部隊!可惜行動力稍差。

在溢口的交戰,總是佔有一些優勢!紅色是Lannister的重步兵,防禦力特強!

第二劇本,Stark的兵力一開始分散兩邊,需要更好的技巧來操縱自己的部隊。

模型雖小了點,但我覺得也相當精細!


規則:

遊戲開始:

照著劇本的指示擺上各種部隊、將領,兩個玩家分別將對應的將領卡拿出來洗入同一個牌庫當作將領卡牌庫。
勝利條件則是依照劇本上指示,可能有比較分數或者達成劇本條件。

遊戲流程:

  1. 集結階段
  2. 統帥階段
  3. 命令階段
  4. 重整階段

1.集結階段:

  • 決定優勢者:1.比較未使用之 Command Token  2.擁有槌子者;優勢者先手 
  • 將所有使用過之 Command Token從將領移回家族版塊 
  • 招集 Rally:將所有部隊(unit)旗幟對應到回合之啟動顏色

2.統帥階段:

  • 命令指示物:擲對應劇本的骰子數得到 Order Token(可保留最多一個至下回合) 
  • 領導卡片:抽取對應劇本的 Leadership Cards數量(可保留最多一張至下回合)

3.命令階段:

  • 宣告使用 1. Order Token2. Leadership Card 或3.Pass  
  • 玩家輪流使用一個行動,一但 Pass,則不能再進行任何行動 
  • Order Token:啟動對應顏色部隊;紫色 Valor:任何部隊;旗幟 Flag:選擇加 1士氣或減 1士氣來招集 Rally一個部隊(但不使部隊行動);可使用任兩個 Order Token啟動任一部隊。
  • Leadership Card:啟動在將領(不限制特定將領)控制範圍(ZOC,2 hex)內、對應卡片上之部隊,並支付 Command cost(s)(須先決定全部要啟動之能力);並且不能超過該將領的領導力上限。
  • 命令部隊方式:先移動(全部部隊)後攻擊(不能分散移動、移到有部隊之 Hex)

4.重整階段:

  • 處裡事件(Fire:地形改變、對部隊傷害、野火擴散) 
  • 檢查勝利分數(VPs)和勝利條件;棄掉多餘的 Order Token、Leadership Card至各一 
  • 士氣復原(至對應顏色箭號處)、移動回合指示物 

戰鬥步驟:

決定攻擊者、目標   
→ 判定視野(LOS)和距離  (僅對遠程部隊需要)
→ 放置交戰指示物(Engagement Token)   
→ 決定攻擊骰(旗幟顏色:Green for 2, Blue for 3, Red for 4, 然後依能力調整)   
→ 處裡結果(對應受攻擊部隊之顏色則擊中,移去一個單位;紫色 Valor可當作擊
中、旗幟 Flag則逼該部隊撤退;側攻 Flanking Attack、反擊 Counterattack、部隊、將
領被捕)
→ 標示部隊為已行動(將旗幟反置,或者放一個小木塊表示) 

戰鬥名詞:

  • 交戰Engagement:近戰部隊 Melee攻擊時放置一個 Engagement Token,並移除其他的交戰Token;任何交戰中的部隊不得移開、攻擊其他部隊,除非自願受到追擊 Parting Blow=一次普通攻擊,但忽略旗幟能力和士氣 Morale Track;每個 Hex只能有一個 Engagement Token;遠距單位只能攻擊其交戰中的部隊(或移動開解除交戰狀態)。
  • 側攻 Flanking Attack:近戰部隊攻擊交戰中的部隊時,視為側翼攻擊,可選擇戰鬥結果骰子的一種符號進行重骰,重骰後的結果需保留反擊 Counterattack:有英勇 Stalwart異能部隊受攻擊時可以反擊(一般攻擊,無攻擊時的加乘);並可以忽略第一個 Flag攻擊判定。
  • 騎兵部隊(Cavalry)不受到步兵部隊(Infantry)紫色攻擊骰(Valor)影響。
  • 撤退 Retreats:直接向後撤退,若無法則轉換成攻擊傷害。(擲到黑骰時發生)
  • 將領被捕:在同一次攻擊中對將領造成的傷害大於等於將領血量則俘虜該將領。
  • 士氣 Morale Track:部隊被殲滅時調整(Green=1, Blue=2, Red=3);或者用Flag Token調整。

單位關鍵字:(Key Word)

  • Advance前行:攻擊時若逼退或殲滅敵方部隊可以移動至敵方部隊原本位置;每輪只能使用一次。
  • Cover X / Toughness X 掩護 X/堅實 X:每次被攻擊時可以減少的傷害量;地形提供掩護效果,堅實為部隊異能。(基本上都是減少傷害)
  • Dogs of War戰狗:啟動部隊時,可以不移動而啟動特別的遠距攻擊(2-3),在攻擊前,擲一個骰子(Green=green rank, Blue=blue rank, Red=red rank, Flag=直接逼退受攻擊部隊 1 Hex,不能被忽略, Valor=直接造成一點傷害,不能被忽略);這種遠距攻擊,友好部隊不會阻擋 LOS,河岸則會。
  • Heavy Armor重裝:該部隊被攻擊時,視為高一等級;紅色等級則防止 Valor攻擊骰。(Lannister的重步兵)
  • Off-balance失衡:該單位若移動再攻擊,攻擊骰子減 1。(主要是遠距攻擊單位的副作用)
  • Pursue X追擊 X:攻擊時若逼退或殲滅敵方部隊可以移動至多 X個Hex再進行攻擊一次(第一步一定要在攻擊部隊原本位置;若要執行追擊,則一定要移動至少一步;也可以移動而不攻擊)。
  • Scorch the Earth焦土:可以放火取代一般攻擊,擲攻擊骰判定(Green=1 Fire Level)。
  • Stalwart英勇:可以忽略第一個 Flag攻擊骰,並可以進行反擊 Counterattack部隊若相鄰兩個友軍則可以獲得英勇異能,直到沒有相鄰為止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